English

关于舆论监督的几点思考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徐光春 我有话说

舆论监督为什么难

何谓“监督”?监督就是监察和督促。具体地说,就是对人的言行进行监察,看看是否符合国家法规和工作纪律,是否符合党的要求、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意愿,是否符合做人的原则和社会的公德。如果你的言行违反国家的法规,违反党和政府的工作纪律,不符合党的要求、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意愿,不符合做人的原则和社会的公德,那么就要向你指出来,或者把它公诸于众,同时还要督促端正你的思想,纠正你的行为,肃清你的影响。

监督有多种形式和途径。运用新闻报道的形式,通过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的途径,对人们的不良言行进行监督,这就是新闻舆论监督。

在诸多的社会工作中,新闻工作是很难做的一项工作,不仅事实要准确,而且要快速及时,要客观公正,要新鲜活泼,更重要的是要对社会负责,为人民造福。所以,常常使从事这项工作的编辑、记者精疲力尽。“精疲”,就是要绞尽脑汁,费尽心思;“力尽”,就是要到处奔波,耗尽体力。而在繁杂艰辛的新闻工作中,新闻舆论监督工作又是最难的。

我们党十分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党报要发挥“组织、鼓舞、激励、批判、推动的作用”。邓小平同志指出,监督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党的监督,二是群众的监督,三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监督,新闻舆论监督是实现这三个方面监督的有效途径,是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江泽民同志也指出:“新闻宣传工作要弘扬时代的主旋律,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要重视对社会舆论情况和群众思想情况的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舆论监督。”在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这些年来,舆论监督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开展舆论监督工作也确实存在不少困难。

新闻舆论监督为什么难?一是因为舆论监督要监察人的言行。如上所述,要监察人的言行是否符合国家法规和工作纪律,是否符合做人的原则和社会的道德。也就是说要“揭短”,要“亮丑”,而且这“短”,这“丑”,不是一般的“短”和“丑”,而是事关大局、事关大理、事关大德的“短”和“丑”。很显然,这“短”和“丑”,不是小“短”和小“丑”,而是大“短”和大“丑”。把这样的“短”和“丑”,揭出来,亮出来,人们大都不愿意,不高兴。人家不愿意,不高兴,你非要去做,人家就会千方百计对付你,阻挠你,“难”就出来了。二是因为舆论监督要督促人端正思想,纠正言行,肃清影响。舆论监督不仅要揭人之“短”,亮人之“丑”,而且要督促你把“短”改了,把“丑”除了。人家之所以要行“短”,之所以要出“丑”,大凡都与自己的贪利有关。你把人家的“短”揭了,把人家的“丑”亮了,而且要督促其改了,除了,也就是说人家从此得不到好处了,无利可图了。不仅如此,因为你贪利还要受到法律、纪律的惩处。面对这种惩处的降临,当然人家要抗争,要躲避,于是会想出很多招来对付你,使你的工作陷入困境。三是因为舆论监督具有公开性、可靠性、直接性、权威性等特点,通过可靠的事实,直接把“短”和“丑”公布在有几十万受众、几百万受众、几亿受众的很有权威的新闻媒体上,不仅使受监督的人的不良言行公诸于众,而且把负责管理这些人、这些事的人和机关,或点名或不点名地公诸于众,也就是说使负责管理这些人、这些事的人和机关随同这些人、这些事的“曝光”也一起曝了光,也进入被监督的视野里。人们在了解被揭“短”者,被亮“丑”者的言行的同时,也注意被揭“短”者、被亮“丑”者的上级领导部门的态度和行为。这使舆论监督较之其他监督,更加增添了难度。“不怕你通报,就怕你见报”的说法之所以流传开来,正说明公众对舆论监督的看重。

舆论监督难在何处

一是采访难。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工作成绩,这是很受欢迎的事。新闻单位不了解情况,有关部门和单位会主动向你提供材料;宣传的典型和内容没有纳入宣传部门和新闻宣传计划,有关部门和单位会千方百计主动来做工作,要求列入宣传报道计划;记者要去采访,不用你买车票,派汽车,有关部门和单位会把火车票送来,或者派汽车来专程接送;记者要采访的对象,没等你提出名单,有关部门和单位统统给你安排妥当。可舆论监督却是另一种情况,记者常常吃“闭门羹”,不予接待,不安排采访。更有甚者,有的地方有的人还对坚持采访的记者强行阻拦,限制记者的行动。

二是取材难。舆论监督需要大量事实准确的材料,以充分可靠的根据来说明问题的性质和程度。可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由于常常得不到有力的支持,使舆论监督缺少足够材料,特别缺少能说明问题的足够材料。结果在记者手中,有的材料无足轻重,有的材料不实事求是,有的则是有意编造的假材料。

三是获得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难。现在对于舆论监督工作,有几个方面是大力给予支持的。首先是中央支持,关于加强舆论监督的工作,已写进中央的重要文件和决定,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讲话支持新闻单位开展舆论监督工作;其次是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人民群众不仅对新闻单位的舆论监督拍手称好,而且还积极主动地向新闻单位提供情况,提供线索,提供材料,帮助新闻单位开展舆论监督工作。再则,新闻宣传主管部门支持,党委宣传部门积极鼓励和具体指导新闻单位进行舆论监督,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监督工作。但是,新闻单位感觉到要获得被监督人所在单位和他们的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比较难。由于“家丑不外扬”、“子行丑、父无光”、“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等思想作怪,不少单位的负责人和上级主管部门对于属下、辖地被揭短亮丑,往往采取不支持、不合作的态度。

四是解决问题难。被舆论监督曝光的人和事,如何及时处理和解决,也成为一个难题。有的地方找借口说事实有出入而不予解决;有的地方口服心不服,只作检查不解决问题;有的地方以事情复杂为由,拖而不决。舆论监督没有结果,没有回音,就会在公众面前失去信誉,失去支持。

如何正确看待舆论监督的难

舆论监督不仅过去难,现在难,今后也难;不仅中国难,外国也难。“难”是舆论监督的工作性质和宣传效应所决定的。舆论监督的工作和性质是批评,不是表扬;舆论监督具有引人注目、令人气愤的宣传效应。因此,“难”是舆论监督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们要正确地、辩证地看待舆论监督的“难”。“难”是舆论监督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必然反映。世界上凡是重要的事情,办起来都是难的,这是一个规律。舆论监督正因为十分重要,所以做起来难是当然的。“难”是舆论监督在社会上,在公众中产生强大的影响力、震撼力必然要带来的结果。正因为舆论监督影响广泛,震撼强烈,使不良行为置于万众谴责之下,使人重视,使人关注,使人难堪,使人害怕,这就极大地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因此,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难”是好事,它使我们看到这项工作的极为重要和必要,对社会有积极的针砭时弊、激浊扬清、除恶从善、弘扬正气、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作用。如果用这样一种逻辑来推断,什么时候舆论监督工作不难了,那么舆论监督的力度可能就不大了,效果可能就不好了,人们感觉可能就无所谓了。与其这样,还不如难一点好。

因此,舆论监督难,看似个大问题,其实是正常的事,是符合新闻舆论监督规律的。我们对舆论监督的难,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同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党政机关如何帮助新闻单位排忧解难

既然,舆论监督难的问题已引起上上下下的关注,已影响到舆论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那么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就要想方设法帮助新闻单位解除这些困难,大力支持舆论监督工作。

首先,要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来看待舆论监督工作。正确地开展舆论监督工作,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对于反对腐败,端正党风,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对于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改进党和政府的工作,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对于针砭时弊,弘扬正气,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舆论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思想认识上搬掉阻碍舆论监督工作开展的“槛”。

其次,要从法纪上、制度上确保舆论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舆论监督作为一项事关政治、事关全局、事关党和人民利益的大事,没有必要的法纪、制度上的保证,是很难正常开展、健康发展的。因此,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以及人大立法机关,都有必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给舆论监督工作以立法和立纪,使舆论监督工作有法律和纪律的遵循,使从事舆论监督工作的人和被舆论监督的人都有法有纪可依。特别是对于采取非法手段干扰舆论监督的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规范、推进和检查舆论监督工作,从法纪上、制度上扫除影响舆论监督工作和开展的障碍。

再则,要热心支持、具体指导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正确地开展舆论监督工作。党领导的新闻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耳目。新闻单位开展舆论监督工作,是党的需要,是人民的需要,其愿望和目的与党政机关是一致的。党政领导机关要有“请人打扫卫生”的姿态,满腔热情地关心和支持新闻单位开展舆论监督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坚持原则,主持公道,真诚欢迎监督,认真改进工作;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及时通报情况,交换意见;要以积极的态度具体指导新闻单位搞好舆论监督工作,帮助他们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减少负面效应,扩大正面影响,妥善搞好舆论监督。

新闻单位怎样应对舆论监督的难

既然,舆论监督难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是难以完全消除的,是符合舆论监督规律的,那么面对这些困难,我们新闻单位应该如何应对呢?

正因为难,就要下定决心。对于舆论监督,中央十分重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各级党组织和政府从总体上说也是赞成的。更由于舆论监督工作本身对于党和国家、对于社会、对于人民,有着积极的作用,这种作用是其他监督手段和其他新闻工作所不可替代的。党需要它,国家需要它,人民需要它,新闻工作也需要它。因此,新闻工作者不能因为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就退缩,就放弃。恰恰相反,应该本着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准方向,坚持原则,下定决心把舆论监督工作进行下去,而且要搞得更好。方向决不能偏离,原则决不能放弃,决心绝不能动摇,要总结这几年开展舆论监督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扬长避短,开拓进取,使舆论监督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正因为难,就要特别认真。认真,是对付困难的一剂良药。舆论监督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影响面很广,震撼力很大,没有认真的态度是无法搞好的;舆论监督面临很多困难,难题要解决,难点要突破,没有认真的态度是难有作为的。

要认真,首先要认真对待这项工作。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要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要讲政治,讲政策;要遵法规,守纪律;要出以公心,与人为善;要深入调查研究,听取不同意见;要客观分析,慎下结论;要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要认真,还要严肃纪律,严格要求,纠正舆论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目前,舆论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转换主题。把问题的原由转换到需要监督的内容上来。2、错误诱导。记者按照自己的主观愿望,千方百计地去诱导采访对象循着自己的思路来回答问题。3、扭曲事实。情况反映不准确,改变事实真相。4、把握不当。有关法规、纪律、政策把握得不准,对问题定性不准。5、以偏概全。把个别人的事,当作集体行为;把个别现象,当作全局性问题;把偶然发生的事,当作长期存在的问题。6、事过境迁。有关部门已经处理和解决了的,也拿出来曝光。7、断章取义。不完整地反映采访对象的叙述和意见,取其于我有用的,舍其于我不利的,歪曲了采访对象讲话的本意。8、时机不当。把政法部门和纪检部门正在审理、查处的案件,抢先报道出来,给案件的审理、查处带来麻烦。9、思维简单。用简单思维方法来认识和处理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10、过分集中。舆论监督一个时期过分集中在一个行业、一个地区。这些问题,需要各新闻单位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要认真,还要讲究监督的艺术,注意监督的策略。不能光凭一股子热情去开展监督工作,要从选题取材、遣词造句、角度时机、政策分寸、力度大小等各方面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从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入手,提出舆论监督的具体工作方案,把原则与策略、热情与艺术很好地结合起来,把困难减少到最低限度,以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

正因为难,就要特别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的主管部门和各新闻单位要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工作,要经常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寻找对策,加强调控,精心指导。要主动与党政机关取得联系,取得支持,取得指导,取得帮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落实。要宣传舆论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及其积极成效,创造开展舆论监督的良好氛围。要总结舆论监督工作的经验和教训,采取措施,改进工作,提高水平,增强效果。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指导本单位的舆论监督工作,亲自审阅重要稿件,帮助编辑记者排忧解难。

正因为难,就要规范操作。要制定开展舆论监督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统一思想,规范行为。要有一套开展舆论监督工作的规章制度,使新闻单位和编辑记者有所遵循。要建立开展舆论监督工作的保障机制,使新闻单位和编辑记者开展正确的舆论监督不致于受到不应有的伤害,确保舆论监督工作健康发展。

舆论监督,任重道远。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加繁荣昌盛,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要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心协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工作。新闻单位和编辑记者更要坚持方向,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努力把这项利国利民的事情搞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